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538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來鳳魚三杯雞燒餅 《非遺美食》湊齊一桌“遷徙宴”

[複製鏈接]

2751

主題

2755

帖子

8359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8359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8-7-17 19:32:25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  正宗來鳳魚的制作方法何處在傳承?在什麼節日中客傢人必吃三杯雞?周村燒餅是怎樣演變而來的,台北除斑費用?這些問題,我們都將在第三期《非遺美食》中找到答案。7月12日今晚21:25鎖定江西衛視,觀《非遺美食》、品傳統滋味、揚中華文化。
+1 【糾錯】 責任編輯: 楊靜

  來鳳魚是地道的江湖菜,無論是在武漢、重慶還是成都皆小有名聲。而究其根源,這道江湖菜卻源於百年之前的一次人口遷徙。在清朝,為發展蜀地及周邊農業,皇上令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漁民逆流而上,開始全新的生活。來鳳作為古蜀道名邑,物產豐富人傑地靈,自然吸引了不少的人聚集於此,這讓來鳳的飲食文化出現了各地飲食的特色。一道來鳳魚中,有江西濕辣椒的辛辣,有湖南乾辣椒的香辣,有四花椒的麻香……一條魚,竟能令所有人都吃到傢鄉味,這正是各地飲食文化融合後所誕生的神奇滋味。

圖集


  一道來鳳魚 是漁民遷徙後的融合
    1 2 3 下一頁      1 2 3 下一頁   
  一口周村燒餅 品遷徙路上的文化掽撞
  絲綢之路大概見証了古代最頻繁的人口遷徙,而在這條路上,我們發現遷徙帶來文化發展的另一種可能——文化掽撞。胡人攜帶著乾硬的胡餅走過絲綢之路來到山東周村,用這帶著風沙的胡餅換取噹地食物,卻意外的也讓胡餅在這裏生根發芽,並經過後人的改良研發走上皇傢御宴,成就了全國聞名的“周村燒餅”。


  人口遷徙在古代也被成為客走他鄉,而客傢人正是從今河南地區走到世界各地的“他鄉人”。揹丼離鄉或是被生活所迫,或是心之所向,然而無論如何客傢人都在心中為故鄉保留了一方淨地,而他們也聰明的把這份鄉愁舖展在了生活中,融入了餐桌上。一鍋三杯雞是祖傳不變的配比制作,取羽黃爪黃肺黃的三黃雞,烹制時加入植物油均衡營養,加入醬油調味調色,再倒一杯米酒添香去腥,這一道三杯雞,是客傢人走遍天下也不會改變的“傢鄉”風味。

  一鍋三杯雞 是客傢人遷徙後的堅守

  中華民族的文化從誕生就與飲食緊密相連,飲食也早已成為文化的一部分。為弘揚傳統飲食文化,感情挽回,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,江西衛視將鏡頭對准中國非物質遺產中的飲食部分,推出中國飲食文化節目《非遺美食》。隨著節目的播出,北京旅遊,我們看到了一道道非遺美食從字裏行間走出來,走入千傢萬戶,滋養著我們的日常生活。在7月12日晚9:25播出的第三期節目中,《非遺美食》以“遷徙”為主題,將帶觀眾領略歷史上人口遷徙後所誕生的全新美食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台灣美食西餐廳論壇  

網路博奕遊戲, 廚餘機, 金融借貸, 皮秒, 生鮮食材回收過期食材回收借錢, 高雄當舖, 汽機車借款, 台東住宿親子, 基隆汽車借款, Tshirt, 零件加工, 刷卡換現金, 中醫, 封口機, 24小時當舖, 牙冠增長術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當鋪借錢, 支票借款, 廚具空壓機, 高雄當鋪, 搬家公司, 房屋二胎, 支票借款, 滑鼠墊, 高雄汽車借款,

GMT+8, 2024-4-20 05:55 , Processed in 0.126564 second(s), 4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